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三项举措纵深推进民生审计工作

作者:尹晓玲      时间:2019-06-17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在年初项目安排中,把事关民生的本级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纳入审计重点,采取三项举措,强化民生资金审计监督,推动民生审计项目稳步运行。

一是充分调查、掌握情况。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学深学透政策法规、全面采集相关单位电子数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审计实施奠定良好基础。针对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涉及人员、资金量大、分广等特点,从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部门入手,分别开展人社局、就业局等单位的审前调查座谈,通过充分的谈和查阅台账、预决算等资料,对近年来两资金的特征、变化以及总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总体分析。

二是深入研究、找准关键。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政策面宽、专业性强。审计组通过自学和集中研学的方式,比对近三年来相关政策文件变化情况,结合两项资金运行现状,重点分析资金管理使用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及时明确审计重点,合理配置审计力量。

三是创新方法,提高效率。分别从社保、就业、工商等部门采集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台账、小微企业基本信息等电子数据,利用数据库对各表进行关联建模查询,重点关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领取社会公益性岗位补贴、重复领取失业保险和公益性岗位补贴、违规领取场地租赁补贴资金等问题。通过大数据的精准筛选,迅速锁定核查疑点,提高审计效率。(黄石市审计局  尹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