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创新方式拓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作者:林宇峰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18

 

为破解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深度不够等突出问题,黄石市审计局今年创新审计方式,采取“1拖N”方式拓展和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即实施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同时,安排教育费附加、城维费、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等4个专项拓展审计,深化审计内容。

一是抓住机遇统筹全局审计力量。紧抓机构改革契机,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人员特点,打破科室界限,将有限的审计力量统筹安排到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统一配置审计资源、集中优势审计力量,切实缓解财政审计力量不足等矛盾,为深化财政审计奠定基础。

二是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今年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采取“1拖N”方式,即实施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由财政科组织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同步实施教育费附加、城维费、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等4个专项拓展审计,审计成果汇入财政审计报告。

三是着力拓展审计深度。今年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绩效理念,着力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突出审计重点,拓展审计内容和深度。如四个财政专项拓展审计,从专项资金预算编制、资金拨付、项目执行和资金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重点审查和揭示公共财政大专项的政策意图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设计不科学、资金分配手续繁杂、资金使用绩效不明显等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促进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绩效,提升财政审计质效。(林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