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三聚焦”“三确保”推进扶贫资金审计

作者:李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26

 

今年以来,在持续开展实施的扶贫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黄石市审计局提前准备、精心谋划,做到“三聚焦”、“三确保”,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聚焦政策精准,确保审计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聚焦关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各类扶贫资金政策措施是否全面落实到位、是否具体有效,揭示影响政策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关注各地各部门是否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有无推动扶贫信息化建设不及时、不作为;关注是否仍然存在搞层层加码,赶时间进度、搞冲刺等现象,有无将财政补贴算作贫困户的稳定收入,以及贫困户在未实现住房安全、医疗有保障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脱贫等问题。

二是聚焦资金安全,确保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合规合法。聚焦关注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等环节,关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关注村级财务管理情况,严肃查处一些村组干部利用村级组织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管理上的漏洞,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三是聚焦项目绩效,确保脱贫攻坚项目充分发挥绩效。聚焦关注有关部门和地方是否按照要求对扶贫资金实施绩效管理,是否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绩效管理办法,是否开展了绩效评价;关注资金安排使用是否综合考虑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总体评价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项目管理中的项目建成后效益是否发挥情况,是否存在因前期论证不充分、管护责任不明确、管护资金未落实,导致项目建成后闲置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