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采取“三坚持”举措开展普法系列活动

作者:邓诗卉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08

 

8月7日上午,黄石市审计局局长姜健同志将《审计普法宣传手册》送到市长吴锦同志手中。吴锦市长很高兴收下,并指出,审计工作很重要,必须要认真学习掌握审计法规,依法审计。此次送法普法工作正式拉开黄石市审计局普法活动的序幕。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落在实处。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打造一支审计普法铁军。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化,把法治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纪党规等进行学习,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行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由法规审理科专职法治宣传人员通过腾讯通、微信等方式向各科室兼职法治宣传员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普法要求,督促各科室兼职法治宣传员组织本科室学习法律法规、实施相关活动,普法活动的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坚持学考结合,提升审计内部普法工作成效。制定实施年度学法计划,不定期编发《法治在线》,将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重要法规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宣传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科室集体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青年委员会座谈等方式组织学习,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准确理解重要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一月一法一季一考”活动,通过每季度知识测试,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坚持方式创新,做到审计普法工作常态化。突出把审计法治宣传队建在审计组上,利用审计进点会、项目实施、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重点对象,采取座谈、发放湖北省审计厅印制的《审计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宣传,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活动。近期,以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该局在黄石日报刊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政策解读》文章,并同步集中召开对20家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进点会议,借助媒体宣传报道加强了全社会对新时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邓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