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大冶“三破三立”做审计高质量发展“改革派”

作者:汪晓枫、叶俊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9-08-09

 

今年是审计改革元年。大冶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大冶市中心工作,借助全市机构改革的大环境,对标省厅和黄石市审计局的重点要求及考核要点,积极谋划新形式下审计工作,通过“三破三立”的举措,破旧立新,锐意进取,做审计高质量发展“改革派”,切实提高大冶审计局审计监督效能。

一、破“旧机制”,立“新基础”。一是成立审计工作委员会,严格执行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制度,强化三级会商制度的管理,优化内部控制结构,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夯实审计信息化基础建设,将审计对象、审计模型、审计案例录入大数据中心数据库,健全大数据中心的数据采集与报送,夯实审计全覆盖基础,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操能力。三是以行财科、农业科、社保科、经责科等不同的科室业务为基本单位,树立“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计划,有针对性的强化各业务科室人员业务能力,查漏补缺,发扬传帮带,加强第二梯队储备人才的培养。

二、破“模式化”,立“巧统筹”。一是调整梳理常规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按照新审计模板系统设计出实用的可操作性的表格和文档等,为具体审计项目打牢基础。二是科学统筹常规性项目,推动融合式审计项目,综合运用“1+N”模式,促进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节省审计资源。三是打破科室界限,以审计人员能力特点为考虑对象分配到审计项目,优化审计组人员力量,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审计成果运用。

三、破“孤立性”,立“全方位”。一是审计视角不仅局限于具体审计项目,而是以项目为重点,囊括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运营、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决策等审计关键环节的全方位多角度审计,拓宽审计内容。二是审计关口前移,由传统的事后审计转为实时审计,及时发现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更好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仅要求被审单位整改,单位所在的整个系统都要引以为戒,集中排查,确保全系统全行业增强免疫力。(大冶市审计局 汪晓枫 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