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大冶审计局促推湿地公园华丽变身

作者:秦帆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9-08-09

 

2018年下半年,大冶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某湿地公园环境改造工程审计中,发现存在保护监测体系不完善、巡查模式落后、源头污染控制不严等问题,提出了压实主体责任,启用视频实时监测,联合执法夯实源头治理等审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相关办法,切实提升湿地公园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一是出台制度,完善管理机制。针对该湿地保护责任体系和资源监测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审计提出了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压实湿地保护职权和责任追究等建议。20182月该市研究出台了《湖北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成立了由林业、水务、公安、发改等12个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分区管理制和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主要保护内容和对破坏湿地的行为查处追责等。

二是改进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湿地人工巡查存在的弊端,审计提出了改进工作方法,实行实时监测,用科技替代人工的建议。该湿地管委会设立了多个实时监测点,先后投入120多万,购置了高清红外线监控设备、分贝实时监控设备、水质在线检测仪等在线监控设备,既实现了24小时实时野外生境观察,水资源检测。又满足了监察管理需要极大的减少了监测盲点,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巡查、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审计提出联合执法的建议,该湿地管委会在电子监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常规巡查监管制度。及时上报、处理巡查中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和湿地规划的行为,同时成立了环保、土地、规划、水政、渔政、公安等联合执法小组,及时处理各类破坏湿地生态的违法行为,以2018年为例共处理非法围占、乱搭乱建、非法捕售等破坏湿地生态案件19起。(大冶市审计局  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