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三点意见”促进外资项目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作者:周静旭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12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对黄石市亚行贷款黄石市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黄石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市亚行办落实问题整改,并在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上,就如何落实外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认识国外贷援款项目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国外贷援款项目主要用于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目的是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用款单位要牢牢把握引进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初衷,做好项目实施管理工作,通过改善环境管理体系和服务,使黄石城区居民的环境、健康和生活条件得到提升。

二是跟踪督促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职能的重要抓手。对外资项目的管理部门、业主单位、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等各个建设环节进行跟踪审计是实行外资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全过程审计监督的需要,发现问题并促使项目尽早发挥社会、经济效益才是外资审计的最终目标。各相关责任单位应站在黄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加强黄石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三是严肃问责、建章立制,避免同类的问题再次发生。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从项目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主管单位履职尽责等角度总结分析。同时,完善现有制度,健全人员管理结构,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追责,真正实现项目的发展,也为今后引进外资、加强外资项目建设积累成功经验。(周静旭)

1565576281(1).png

图为:亚行贷款黄石市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