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加大保障房审计整改力度显成效

作者:徐锦坤、陈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15

 

今年4月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房审计整改工作。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分别对湖北省审计厅《关于2008-2018年黄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的审计报告》作出了批示,要求该市住建等相关责任部门针对审计报告中涉及的问题立审立改。同时,组建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各整改责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审计问题整改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已整改审计问题34项,整改率63%,追缴保障房违规资金6000多万元,其它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正加紧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除“思想病根”。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存在的“虚、乱、滞、慢、松、疏”六个方面问题,深挖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中存有的思想“木”、作风“漂”、斗志“软”等“病因”,进一步提高相关责任单位及其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并鼓励他们提振“精气神”,以“马上就办”的劲头,“办的漂亮”的执行力,让市政府“一号民生工程”真正顺民意、惠民生。

二是把握工作要求,强“整改抓手”。一方面,针对近年来保障房政策调整频繁的特点,在整改工作中主动适应政策变化,并结合黄石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保障房相关政策制度及配套规定,严防政策执行偏差。目前,市住建局已起草制订了《黄石市城区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标准暂行规定》。另一方面,对照审计整改责任清单,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分清职责,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主动当担作为,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保障房审计整改工作。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抓“督办问责”。在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的同时,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治已病、防未病”,深入查找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查“病源”、找“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防“风险”、消“隐患”,确保不再发生同类型问题。同时,加强保障房审计整改督办问责力度,不定期地组织对审计整改工作检查督办,对在审计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落实不力等,根据情节轻重,依据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徐锦坤、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