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切实推动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

作者:邓诗卉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7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聚焦审计质量薄弱环节,狠抓公示整改,打造审计铁军,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推动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一是锻造队伍,提升能力。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把人才作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一是科学制定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注重高层次、复合型、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切实为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健全审计职业培训考核体系,不定期编发《法治在线》期刊,并大力开展“一月一法一季一考”活动,每月学习一部法律法规,每季度末进行一次知识测评,测评成绩计入各科室年底量质化考核,对排名末位科室予以扣分,切实让全体审计人员更新法治观点、提升法律素养,在全局掀起学法、用法热潮。三是深入开展“最美审计人”“审计能手”评比活动,成立青年委员会、审计骨干讲师团、审计项目审定委员会,做好骨干培养和传帮带工作,筑牢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二是定期公示,直面问题。定期公示审计项目进度、问题及成果,通过全过程公开透明,激发各审计组全员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形成和谐有序的竞争格局。一是项目进度上墙,挂图作战。51个项目进度上墙公示、统筹推进。以红、黄、蓝、绿四种彩旗分别标注项目的准备、实施、报告、完成四个阶段。直面部分审计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二是设立审计项目“曝光台”。对今年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大体检”,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是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弱化和岗位职责虚化的问题,抓一批典型并进行曝光,夯实基础,促进质量提升。三是设立高质量审计成果“展示栏”。完善高质量审计项目的评优标准,根据标准展示51个项目的审计成果,既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又直面审计成果不清晰,转化和利用不够的问题。

三是狠抓整改,压实责任。聚焦审计质量薄弱环节,强化岗位职责,把“改”字贯穿项目质量建设始终,推动审计项目质量走深走实。一是加强领导。把审计项目质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不注重抓审计业务、审计项目质量、优秀审计项目的领导是不称职、不负责任、不开拓进取的领导。二是明晰岗位责任。将审计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各负其责,建立“产品质量”可倒查追溯机制,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三是突出督办检查和追责问责。建立完善审计项目质量追责问责办法,不定期对各县(市、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进行随机检查,形成倒逼机制,最终推动审计项目质量上台阶。(邓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