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四个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助推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

作者:郑红芳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09

根据省厅《关于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黄石市审计局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手,着力加强审计干部业务能力、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和清正廉政建设,为审计项目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全面助推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坚持把增强审计干部专业化能力,作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春训、审计讲堂等学习培训活动,聘请外部专家和青年委员会讲师团业务骨干讲授大数据审计、信息写作、法律法规和公文写作等方面知识,构建学习交流机制,不断提升干部大数据运用思维和审计业务能力。开展业务“传帮带”和“结对子”工程,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向年轻同志传授审计经验、讲授审计故事,使年轻干部熟悉审计流程,更快适应审计岗位。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营造人人爱学习、比学习、享受学习的良好氛围,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

二是着力加强理想信念建设。突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在全市审计系统推荐评比先进典型,组织干部收看道德讲堂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形成弘扬先进、崇尚先进、比学先进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作风建设,开展“业务建设年、能力提升年和作风建设年”“审计能手”“最美审计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神审计队伍形象,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着力加强纪律规矩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审计行为。结合审计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覆盖到机关的管党、用人、治审、促廉等各个方面。结合“十进十建”活动和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和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制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审计干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坚定的审计人。

四是着力加强清正廉政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作为监督部门,更要从严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定期开展纪律检查,强化日常监督;逢节必讲廉政纪律,加强节前和审计项目进点前廉政纪律提醒;强化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廉政检查,监督一线审计人员吃、住、行、收、玩、报情况和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促进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从审。(郑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