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四个着力”防范化解审计程序重大风险

作者:邓诗卉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12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意识,规范审计执法程序,防范化解审计领域的重大风险。

一、着力增强审计程序意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观念,严格遵照《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开展审计工作,避免审计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同时,引入风险管理模式,制定完善《黄石市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黄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制定责任清单,实行五级责任制,建立全过程风险审计风险责任机制。

二、着力建设审计法治队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全局掀起法治培训的热潮。以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为契机,针对审计程序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法治连线》期刊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重点培训,并采取不提醒、不定期的方式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切实提升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着力执行审计程序全过程记录。为确保审计组依法实施审计,实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真实、完整反映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全部过程,真实记录与审计结论或者审计查出问题有关的所有事项;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准确完整记载与审计项目相关并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管理事项,特别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未遵守《国家审计准则》约束性条款;从而划清审计责任,降低审计风险。

四、着力聚焦审计程序关键环节。聚焦送达审计通知书、编制和调整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征求意见稿、审计调查、查询被审计单位银行账户、执行行政复议和审计听证制度等容易出现审计程序风险点的关键环节,着力监督审计越权和审计缺位行为,切实防范因程序违法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导致审计结果无效的情形发生。(邓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