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把好网络安全“三道关”

作者:付淑珍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23

 

互联网信息时代,便捷和风险并存,大数据审计时代,效率和风险同在,使用数据审计的同时保障审计数据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黄石市审计局多项措施并举,把好网络安全三道关。

一是组织培训,把好网络安全思想关。为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让审计人员树立网络安全法制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讨论,让审计人员自觉规范日常用网行为;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网络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案例,增强审计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为审计人员安全使用网络拓宽思路,提升审计人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从源头上把好网络安全思想关。

二是建章立制,把好网络安全制度关。我局先后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计算机管理制度》《黄石市审计局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信息安全事件报告和应急处置办法(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设备管理到日常监管,从信息系统到应急处置,多方面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为我局构筑起网络信息安全的制度“防火墙”。

三是加强巡查,把好网络安全监管关。我局有计算机终端120余台,按内网、外网、涉密网分类使用,禁止非涉密机存储、处理涉密信息,实行内外网设备严格分离。严格密码设置,定期全盘查杀,确保网络终端安全。建立网络安全长效机制,定期对两个信息系统进行安全巡查,门户网站实行每天巡查,审计管理系统已通过网络安全三级等保测评,部署了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实行每月巡查,全面排查网络使用风险隐患。同时不定期对全局计算机设备及移动存储介质进行盘查和清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整改工作,把好网络安全监管关。(付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