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三个到位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刘雨萌、李群峰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08

 

近期,黄石市审计局在对该市粮食系统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粮油安全,确保粮油轮换政策落实到位、专项资金有效使用、粮油储备保障可靠,牢牢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方案制定到位。做好全面的审前调查工作,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进点前,审计组把握审前调查的政策性、全面性、关键性,为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获取充分完备的一手资料;审计实施方案始终围绕粮食行业自身特点,明确国有粮食收储轮换情况、政策性粮油的出入库情况、军粮供销情况等审计重点;同时兼顾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情况、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二是数据分析到位。结合此次审计项目的特点和审计组人员的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合理分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查阅年度储备计划、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政策性粮油出入库检验制度等政策性文件审查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运用大数据比对核查方法对基础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比对发现线索,同时将审查单位财务证账资料的结果与业务数据、大数据核查疑点相衔接,从多维度进行分析比对,确保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三是现场核查到位。通过现场调查粮食储备、轮换情况,理顺粮食企业业务流程,明确专项资金的拨付及使用去向,严格审查专项资金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有效使用。同时,重点抽查粮油企业在收购国家储备粮食过程中,对收购粮食进行数量、质量检测的管控,严防以次充好、数量不足的情况发生。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收购、储存、加工、流通、消费等业务流程核查全覆盖,坚决防止粮油企业虚报项目、骗取资金,将专项资金挪作他用,提高审计监管质效,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强化审计威慑性作用,筑牢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刘雨萌、李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