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四个立足”提质量防风险

作者:戚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10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成立以局长为主任,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计质量审定委员会,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以“四个立足”为基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立足依法依规,做到客观公正。该局坚持每份审计报告出具之前必须经过业务会议充分讨论。审计业务会将审计结论的合法合规性作为重要审议内容,重点关注审计问题的定性准不准确、处理处罚适不适度、审计证据充不充分、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公正等方面,确保审计结论合法合规,有理有据。

二是立足民主科学,程序公开透明。业务会议由局审定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局法规科将审计小组代拟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理部门意见书、被审计的单位反馈意见等有关资料提前三天发送到全体与会人员。会上,审计组长、审计项目负责人、法规部门人员及审定委员会成员等逐一发表意见,形成“业务会议纪要”,成为出具审计结论的最终依据。审计结果类文书、审计移送事项和审慎评判事项等均实现了集体研究和民主科学决策。

三是立足业务培训,注重案例分析。每一次严肃认真的业务会其实都是很好的培训,参会人员针对审计情况各抒己见,大家在赞许、质疑、评论、争论的过程中,也在主动思考、学习、吸收正确的审计观点和有效的工作技巧。针对复杂且争议较大审计事项,以典型案列的形式,提前梳理审计事项的关键点并制作PPT,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审计问题产生的时间、背景、原因、经过、后果等,供大家更好地理解、分析和讨论,最终达到统一思想,消除争议。

四是立足倒逼质量,推进履职尽责。审计质量高低取决于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局审定委员会要求各审计组长在业务会上汇报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和目标效果的实现情况,要做到审计问题说得清、观点讲得明,从而倒逼审计人员履职尽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查深查透审计情况和问题,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