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从认真整改审计问题到参加部委行业交流

作者:戚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16

今年7月,在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上,黄石市作为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之一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有3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被评为成功案例在全国推广。

黄石市因矿建厂、因厂建市,是全国重要的铜、铁、水泥等原材料基地,曾经大规模资源开采给黄石留下较大的生态赤字。2018年,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先后在长江大保护审计、市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对该市土壤污染情况严重、治理工作迟缓等问题进行了反映,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正视审计问题,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截止目前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市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和《关于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理念,修改完善土壤调查评估制度和多部门联动机制,印发《黄石市关于落实建设用地准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等,细化任务、明确责任。

二是严格源头防控。该市以壮士断腕决心,先后关停“五小”企业近千家,实现区域内无“五小”。截止目前,年均削减铅排放量430.4千克、汞排放量0.56千克、镉排放量110千克、砷排放量857.3千克、铬排放量2483千克,涉重源头防控成效显著。

三是创新治理技术。该市有7个不同性质的土壤修复整治项目,由于缺乏成熟土壤修复整治技术导致工作推进迟缓。为了解决技术难题,该市主动与武汉大学、中科院等多所科研院所联合,成功研发了工业场地有机污染物微生物降解技术;在全国率先开展阳新县全县域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工作,对全县114.74万亩农用地的按照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等进行了划分。在实践基础上编印《黄石市工业企业遗留场地风险防控和修复管理办法》《农用地土壤日常监测技术规范》等多个地方技术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