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作者:李跃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16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进千企”(简称“双千”)活动,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连续5年荣获“双千”工作优秀单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该局成立了“双千”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专班人员具体抓。利用局机关机构改革的契机,将“双千”工作职责明确到退休干部科由专人负责,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平时认真做好日常跟踪服务,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年终注重总结归集台账资料,接受市绩考办和局考核办的考核验收。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困。主要领导及工作专班人员坚持定期到挂点帮扶企业走访调研,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围绕企业难点问题做好保姆式服务。通过进企业、进厂房、进工地,鼓励企业家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深入调查了解在简政放权、减证便民便企、违规搭车收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近年来,该局共挂点帮扶企业近15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40余项,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是宣传依法审计,维护企业权益。通过学法用法平台,广泛宣传“依法审计”理念,开办了《黄石审计法治连线》期刊,设置了“法治动态”“法规速递”“法规答疑”“案例分析”“他山之石”等栏目,编印了《审计普法宣传册》800余份,开展“一月一法一季一考”活动。向企业赠送《审计普法宣传册》,让企业管理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经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优化环境。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党委政府推动政策落实重要抓手的职能优势,全面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有效落实:一是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提出16条审计措施;二是积极倡导市“双千”办提出的“服务企业、改进作风、遵纪守廉‘十要十不要’”工作要求;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提出的“坚持‘四个聚焦’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四是广泛开展“优服务、强作为、敢担当,争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优”单位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