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光伏扶贫项目绩效审计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黄东玲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29

 

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村集体光伏扶贫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通过查阅光伏项目技术资料、财务资料、招投标资料、查看现场、对各光伏发电站月发电量进行量化分析等方法,查明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光伏扶贫项目,在产生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的无风险收益;审计还查明了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等影响光伏发电站正常发挥效益的问题,提出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运行质量和降低维护成本、建立光伏产业收益积累机制等审计建议。

审计结果得到黄石市政府领导对审计情况高度重视,吴锦市长、吴之凌副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开发区召开了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光伏发电项目审计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明确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开展全面验收。组织第三方机构和相关单位组成验收专班,对全部村级光伏电站重新进行规范、专业的验收,并对每个电站逐个摸排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二是严格依法维权。对拒不履行合同协议、在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涉嫌违规和欺骗村集体和群众等行为的进行严厉打击,依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探索建立运维管护制度。督促区发改局和各镇区建立光伏扶贫项目的运维管护制度,进一步统一规范运维模式,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加强日常管护,确保光伏电站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扶贫效益。并成立了以区发改局牵头,区扶贫办、区财政局、两镇一区共同参与的整改工作专班。区发改局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两镇一区”7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安装了采集器装置,实现了对光伏电站发电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

经测算,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后,在减少维护支出的同时,每年可增加发电收入约52万元。(黄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