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四举措促进重大政策措施发挥实效

作者:望婧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19-11-20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采取“谋、学、访、抓”四项措施,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一是提高站位谋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为主线,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专项资金审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安排10条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安排全域扶贫审计等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审计,着力促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创新方式学本领。针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时效性强的特点,结合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力量分散等现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一安排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策法规,认真领会政策措施的精神实质,有利于更好把握审计重点内容。

三是深入调研访民意。为检验政策措施执行的实际效果,不仅深入项目单位详细了解政策落实情况、项目落地情况、资金使用绩效,也采取座谈和入户调查等方式访问民意,详细了解企业和个人的获得感、满意度,着力于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充分依据。

    四是整合资源抓整改。为避免审而不改、查而不纠的窘境,起草并经市政府同意通过了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方案,不仅明确了市审计局作为牵头单位督办整改事项,还明确了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并建立了追责问责机制,促进立审立改,确保政策发挥实效。如通过学前教育审计,促进各城区拨付欠拨资金1868.57万元,退还不规范收费109.87万元,关闭办园证件不齐全幼儿园7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