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开启社保审计新模式

作者:刘金光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5-08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审计模式,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黄石市审计局积极转变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启社保审计新模式

一是创新方法细化计划,综合力量推进社保审计。按照时间进度进一步细化审计计划,合理运用中介机构参与围绕社保审计的新内容、新情况,准确定位每个项目的审计重点,民生关注的要点,做到审计思路清晰,审计监督到位。

二是转变思路精准审计,增强社保审计质量和效果。围绕社保审计工作新定位,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的重点项目和大额资金。坚持把审计质量关口前移,从关注真实性、合法性向关注效益性转变,从关注资金流向关注政策落实转变,从揭露问题向促进问题解决转变,确保审计取得实质成效

三是合理把握审计内容,依法依规开展社保审计。聚焦社保资金的政策落实,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对社保专项资金的实施过程,沿着资金运行轨迹和决策程序,依法对资金安全、使用绩效等进行审计监督。

四是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营造良好审计工作环境。坚持以审代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大数据和典型案例运用与学习,对项目海量业务、财务数据的查询分析,快速锁定审计疑点,排查掌握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严守审计工作纪律,筑牢底线打造审计铁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强化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四严禁”等审计工作纪律和要求,坚持以自身的清廉形象开展审计,着力打造坚定信念、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刘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