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积极探索审理关口前移 推动执纪审理规范化建设

作者:邓诗卉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5-13

 

为贯彻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要求,强化审计项目全程管控,黄石市审计局将审理关口前移,从报送审理向现场审理延伸,从事后审理向事前、事中审理延伸,坚持“三个立足”,积极探索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

一是立足“服务”,做好政策解读与法规释义工作。针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涉及问题比较复杂的审计项目,开通线上与线下沟通相结合的“绿色通道”,将法规审理关口前移,在审计实施阶段便提前介入,及时解决审计人员一些“拿不准”的困惑,促使审计人员准确理解政策法规,合理把握工作“尺度”,收获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审计经验。

二是立足“指导”,提升审计项目质效。推进审理程序前置,及早发现和解决不规范问题,为方案未执行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问题定性不全面客观等情况赢得补证时间。同时,引导审计人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定性把握,坚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从宏观层面把握项目方向、提升问题层次。

三是立足“监督”,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在提前介入审理时,充分关注审计现场管理,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切实解决审计现场管理松散、不符合规定擅自单独实施审计、与被审计单位资料交接手续不全、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未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擅自调整聘用人员等问题,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邓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