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强化审计监督 护航“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作者:黄茜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5-26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黄石市审计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紧扣“六稳”“六保”目标任务,采取专项式、嵌入式、点穴式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效,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运行。

一是上下联动,开展专项式审计。联合全市审计机关,整合审计资源,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审计调查,围绕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目标任务,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减免扶持政策享受难”“供应难”“产销难”“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等突出困难和问题,深入调查剖析原因,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推动《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统筹兼顾,开展嵌入式审计。积极探索“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模式,依法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绩效、财政政策落实等,同步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公交运营补贴专项资金及公交集团运营管理等2项专题审计,并嵌入政府债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执行情况审计,把公共财政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着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精准发力,开展点穴式审计。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在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发挥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通过及时反映各项政策之间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搞好综合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决策建议,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审计保障。(黄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