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促进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能级

作者:刘雨萌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6-01

  近期,为落实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公交企业提质增效,黄石市审计局启动公交集团运营管理拓展专项审计工作。此次审计紧扣服务宏观经济发展,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融入具体审计工作,多角度审视公共交通行业的管理绩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为依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审查全市公交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行业转型发展、建设现代道路运输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制定及贯彻落实情况,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推进公交行业适应新常态适应新发展。

资金为主线审计聚焦公交运营补贴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的规范性、效益性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成品油价格中央财政补贴、新能源公交车辆电价优惠、社会公益性补贴和城市客运行业发展专项补贴的分配及使用情况,追踪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查专项资金到位情况、了解有关部门是否按规定程序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有无滞留、截留、挤占挪用以及损失浪费现象。

  民生导向。紧紧围绕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和企业公交线路的制定情况,深入研判城市公交线路网建设规划的合理性,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举措的有效性,完善城市配送体系的科学性,客观分析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公交集团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发挥公交专项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办好民生实事,解决行业痛点堵点,促进全市公交工作向专业化、高品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