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四向发力” 提升全市法治审理工作水平

作者:谢铭捷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6-23

 

全省法治审理工作培训结束后,黄石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法治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培训内容,坚持以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为统领,聚焦法治审理工作重难点,力求推动黄石审计法治审理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保持定力,强化依法审计理念不偏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把牢审计质量这根“生命线”,坚守依法审计“底线”观念不偏差,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认清形势,更新观念,主动适应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审的新形势、新要求。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把自身置于党和人民监督之下,坚定维护审计结果权威性、公信力。

二是群策群力,强化争创优秀项目目标导向不动摇。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研读审计署、省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准确把握五大方面指导思想,理清目标方向;同时组织对全市近两年已经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摸底,择优选出各级审计机关实施的组织方式新、问题挖掘深、成果层次高、社会效果好的审计项目,作为示范性审计项目供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参考,在全市营造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氛围。

三是发挥法力,强化法制审核把关不松懈。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进一步重视法治审理工作,完善法制审理专职机构设置,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加强法规审理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四是集中火力,强化法治检查督办问责追责不手软。设立审计项目质量“曝光台”,对弱化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和虚化岗位职责等问题,在局机关公示栏上进行曝光,倒逼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对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不定期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审计质量“负面清单”,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及时纠偏,全面提升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水平。(谢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