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关注建筑垃圾处置 打造绿色发展格局

作者:吴凯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8-10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过程中,紧扣中央及省市级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着眼于政策执行、资金收支、渣土运输、消纳场所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审视全市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建筑垃圾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形成从“源头、途中、末端”三级管控的建筑垃圾处置绿色生态链。

一是以政策执行为切入点。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对照国家、省市级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的要求,审查城市建筑垃圾的收集、分类、清运、消纳、处置情况的规范性和对建筑垃圾处置、管控、考核的有效性。重点关注中央环保督察、国家生态环境警示片、省委巡视组反馈黄石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填埋等环境污染事件的整改销号情况,以规范城市建筑垃圾的处置行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举措在建筑垃圾处置领域落实落地。

二是以资金收支为支撑点。在审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费的收取情况时,通过信息化手段核算该项收费是否做到应收尽收,审查收费标准制定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合规,减免和缓交是否有据可依,是否出现过估算收费和协商收费的现象。在审查建筑垃圾处置、管控及运行经费使用情况时,追溯该项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情况,核查资金拨付进度和实际流向,重点关注经费使用效率和分配情况,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滞留和虚增、虚减支出等违规行为。

三是以专营运输为着力点。建筑垃圾运输既关系到城市市容卫生,也关系到道路交通安全和资源再利用,对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开展延伸审计十分必要。审计期间,审计组通过查阅建筑垃圾专营运输公司招投标、日常管理资料,了解招投标竞争环境是否公平合理,专营公司的资质条件是否合法,渣土运输车辆是否为公司自有资产。实地走访渣土运输公司,对违规改装专营运输车辆、“黑渣土车”私运建筑渣土、未携带渣土运输通行证运输渣土,不按照核准的路线和消纳点运输倾倒建筑垃圾等情况进行了随机摸排。

四是以项目攻坚为落脚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筑垃圾专用和临时消纳场所建设,在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等多个层面被作为重点任务指出。为此,审计组对照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任务要求,和省市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主要关注建筑垃圾消纳处置项目前期规划的建设规模、标准、招投标流程、项目特许经营权责确立、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并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向市政府报送专报,提出合理可行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置,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建筑垃圾无序堆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