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促进财政“四个加强”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作者:林宇峰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8-17

近两年,黄石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继续创新审计思路,拓展审计内容,取得良好成效。通过持续督促审计整改,该市财政部门多管齐下,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一方面全面清理财政专户资金。财政部门按审计整改要求,将滞留财政专户多年的非税收入缴入国库,并对财政专户其他资金的性质进行全面甄别和清理。另一方面紧盯执收单位收入征管。财政部门加强对执收单位擅自缓征和减免非税收入、自立项目和借用项目收费、坐收坐支非税收入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对个别单位违规开设的非税收入过渡户坚决予以取缔。

二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一方面大力清理财政结转资金。财政部门按审计整改要求,加大清理结转资金力度,对结转年度超过一年的,按规定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安排。另一方面规范财政存量资金拨付使用。改进以往年度部分存量资金收回后重新按原用途继续安排的方式,存量资金收回后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弥补收支缺口、化解政府债务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一方面继续规范财政代编预算工作。财政部门按审计整改要求,进一步降低代编预算规模,将更多代编项目细化到部门和具体项目,超过时限无法细化的项目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另一方面规范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将城市维护费、污水处理费和排污费等资金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资金,严格预算编制、拨付审批和预算执行管理,有效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一方面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压减一般性项目10%的基础上,再压减预算支出20%。另一方面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针对经济持续下行、疫情防控和防汛等新形势,财政部门对受疫情等影响预计难以执行的项目或支出方向和重点发生变化的项目,及时调整用途,除“六稳”“六保”需要外,原则上不再新增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