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五新”“五结合”推动省厅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落实

作者:谢铭捷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8-31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黄石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要求全市审计干部充分领会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适用情形、工作程序等重点内容,一以贯之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审慎、认真细致,更好服务黄石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领会新观点,与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相结合在认真研学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要义精髓,充分发挥容错机制的导向作用,在审计执法工作中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二是把握新要求,与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相结合重点学习中央在特殊时期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部署,如就业优先、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科技、乡村振兴、政府投资领域等方面经济政策措施,在审计“体检”过程中,牢牢抓住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条主线,发挥审计专业性,审慎研判复杂经济事项,助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认领新责任,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相结合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并将被审计单位是否保障企业基本要素需求、破除制约企业发展障碍等作为审慎评判标准,更好地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采取新措施,与学习领会“审慎评判二十条”精神相结合。新形势下,审计人员只有始终秉承法治思维和辩证思维,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审慎评判二十条”精髓并将其代入实际复杂的具体的经济事项研判中,才能精准识别审计发现的问题、准确定性被审计对象的责任,把握好客观求实和审慎评判之间的关系,切实为审计对象松绑解负。

五是强化新保障,与市委审计委员会近期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相结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不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衡量“老问题”,也不生搬硬套“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把准容错纠错尺度,历史客观全面审慎作出审计结论、评价和处理意见,提升审计整改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