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阳新县人民政府落实审计整改清退涉企收费133.09万元

作者:付淑珍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9-29

近期,黄石市审计局在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核查中发现,阳新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及时清退涉企违规收费133.09万元,并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防范涉企违规收费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一是加大通报力度,制定审计整改措施。该县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以精准扶贫支援款、抗旱排涝费、工农关系协调费、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等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等典型问题,专题研究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各镇政府、县直部门逐一认领、逐项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以任何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

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严肃处理问责相关责任人截至8月底,阳新县政府已责成白沙镇、排市镇政府及县公安局、原县工商局、原县质监局、县安全技术学会等6家责任单位,清退抗旱排涝费、工农关系协调费、办案经费、管理费、技术服务费、精准扶贫支援款等各项费用133.09万元,县纪委监委对富池镇时任镇党委书记及镇人民政府镇长、主管副镇长、经发办主任等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或问责处理。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该县政府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收费、摊派,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利益,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对符合规定的各类收费,必须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明晰职责任务,压实监管责任,开展联合监管;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加强审计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形成坚决打击涉企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付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