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突出四个作用 着力提升审计效能

作者:李楠楠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10-16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在开展某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围绕审计目标、重点、难点、堵点,突出“四个作用”,成功移送案件线索2条。

一是围绕审计目标,突出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应坚持监督和服务并重原则。此次项目改变了过去以监督为主,服务为辅的传统,对审计在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的服务作用进行了重点延伸,将模具钢转型作为专题调研事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剖析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素材,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围绕审计重点,突出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监督作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首要职责。此次审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点关注“六稳”“六保”热点问题,反映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执行情况、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厕所革命、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情况等,促进政令畅通。

三是围绕审计难点,突出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尽责的监督作用。聚焦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推动规范权力运行上发挥作用。此次项目在审计过程中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将问题查深查透,落实到相关责任人。透过问题现象,深究问题根源,进而发挥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尽责的作用,促进各级领导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四是围绕审计堵点,突出审计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作用。审计监督是否有力与审计人员能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求实有很大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与现场的实际情况往往是不相符的,唯有深入到现场实地踏勘,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比如此次审计入户调查厕所革命,只有现场查看,才能做出准确、客观地判断。下步将继续推进审计整改,着力提升审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