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三步“答题” 探索开展“研究式”审计

作者:黄茜 刘雨萌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3-31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黄石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谋划“研究式”审计,“研究式”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探索建立以研究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精准“选题”,抓住“关键少数”结合全年审计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审计发展规划,配套制定《黄石市审计局关于机关科室对口联系服务审计对象意见》和理论研究规划,要求各科室按照业务归口原则,针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易发多发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确定2至4家单位作为长期固定对口联系点,常态化开展审计研究工作。结合联系点工作实际,全面收集课题研究素材,把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规划计划、预算安排、经济背景、业务特点等研究透彻,明确理论研究的方向、目标和重点,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实现解剖麻雀、以点带面。

是主动“领题”,打造“拳头产品”。建立领导干部一线调研工作制度,要求局领导带头领衔调研课题,结合各自分管业务领域,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式”审计。以打造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确定城发集团经济责任审计等4个项目为年度重点培优项目,把研究作为审计项目实施的前置准备,统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操作指引,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坚持总结、借鉴、探索、创新相结合,探索项目+课题研究模式加强理论骨干和业务骨干力量融合,推进审计业务和课题研究同步发展,深入把握审计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认真研判、挖掘和分析在审计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确保每个项目都有高质量分析材料和有价值典型实例,打造更多“拳头产品”。

三是着力“破题”,做到“开花结果”。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相统一,系统梳理研究成果,优化审计工作思路,指导审计工作开展,促进审计提质增效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研究成果共享,在监督的同时做好指导与服务,“实现审计一个单位、服务一个领域的目标。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加大对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找准事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挖掘审计成果的“附加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依据,促进防范重大风险、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在更高层次服务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