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选题领题解题破题”助推审计质量建设

作者:王福琴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4-16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把2021年作为审计质量提升年,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选题领题解题破题“活动,助推审计高质量建设。

一是精准选题。全市审计机关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市委十四五规划和五城建设重点目标,多渠道广泛征求各方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审计计划种子项目库,实行动态滚动调整,每年选择2-3个重点板块作为审计种子项目,加强项目立项前的可行性分析,科学统筹谋划好全年项目,确保选题精准。

二是主动领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审计现场,主动领题结合某一领域典型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研究式审计,同时建立资源整合、整体推进、全面协调的内部大统筹机制,为重要种子项目配备战斗力最强的业务团队,着力培育打造拳头产品

三是着力聚力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着力在挖细查、审深审透下功夫,严肃揭示反映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聚力服务宏观管理决策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研究,深入研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合力破题。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台账销号制管理;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及组织部门的贯通协作,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持续推进审计回访工作,对重点单位、重要领域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促检查,防止书面整改、虚假整改,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