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防未病”成果丰硕

作者:林宇峰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4-21

黄石市审计局在狠抓“治已病”的同时,十分重视“防未病”工作。该局善于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违纪违规问题,着力推动被审计单位查找管理漏洞,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两年,该局推动出台和修订各类制度34项,有效防止了屡查屡犯问题

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制度1项。2020年8月,黄石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审计整改结果报告、督促检查、协作联动、追责问责、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极大加强了党和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水平。

市政府修订财政管理制度2项。审计查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不规范等18个问题后,黄石市政府高度重视,修订了《黄石市级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和《黄石市级财政预算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对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区级政府出台和修订制度9项。各城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出台和修订《开发区·铁山区“两镇一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黄石港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黄石港区学前教育资助实施办法》等9项制度,有效填补了制度空白。

市直部门出台和修订制度17项。有关部门认真指导和监督本系统、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出台和修订《黄石市土地、矿业权竞买保证金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国有直管公房管理的实施意见》《黄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等17项制度,较好促进了各部门履职尽责,规范了行业监管。

国有企业出台和修订制度5项。针对审计发现的招投标、采购和融资等领域共性问题,该局督促3家企业出台和修订《黄石市交投集团限额以下项目发包管理规定》《黄石市众邦公司招标和采购实施细则》《黄石磁湖高新公司融资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