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多一少”方法效果好

作者:林宇峰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6-02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注重总结经验、分析趋势、把握规律,在开展2020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运用三多一少方法,合理确定重点审计单位,深入审计现场,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关注部门职能多。职能多的部门,对履职尽责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个别部门面对机构改革之后的新形势,思维和理念并未跟上。市审计局选择了某部门,发现其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预算编制不完整、资金分配依据不充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二是关注专项资金多。近几年审计发现,专项资金多的单位更容易出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和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通过深入分析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数据,市审计局选择了3家部门和单位,发现其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大额专项资金违规结转、提前支付工程款等问题。

三是关注国有资产多。个别单位在审计报告中多次露脸,提示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扎实、不到位。通过分析国有资产数据,结合近几年审计情况,市审计局选择了2家国有资产多且管理较为薄弱的单位,发现其资产产权长期未理顺、未按规定计提折旧、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

四是关注审计监督少。近几年审计结果充分说明,越是基层单位、审计监督少的单位,越是管理松懈、问题集中。通过收集近几年审计情况,查找审计监督未覆盖、审计力度不足的基层单位,市审计局选择了3家,发现其财政票据使用不规范、应退未退代收费用、非税收入长期应缴未缴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