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一项审计推动政府出台两项管理办法

作者:黄洁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6-04

继《黄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出台后近日,黄石市人民政府修订印发《黄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黄石市审计局在探索研究式审计,推动审计治理效能转化的又一成果。

去年,黄石市审计局在对某部门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不规范,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调整滞后,生活垃圾处理费收支缺口逐年增大等问题,审计建议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被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动政府修订《办法》。

《办法》进一步明确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等各部门的职责。城管部门负责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发改部门负责制定、调整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财政、审计部门依法加强对垃圾处理费收缴和票据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办法》修订居民用户免缴政策,逐步推进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和差别化垃圾处理收费;明确收费模式从按照职工人数、经营或者办公场所面积等定额收费逐步调整为按照垃圾产生量计量收费,促进生活垃圾减量。

《办法》对规范生活垃圾收费范围、标准、用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环境消费”意识,增强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化,促进资源节约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