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三个聚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纪东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6-29

今年以来,黄石市审计局紧扣“三个聚焦”以高效审计监督和优质审计服务,助力黄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气象

聚焦主责主业,建立营商环境良性机制。出台《黄石市审计局发挥审计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深化审计监督、创新、政务服务等三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持续关注政策落实、流程优化等关键环节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助力“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创新审计项目管理实施,出台《黄石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实施过程质量与效率“双控制”工作制度》,对审计项目进度实行18个环节精准化管理,同时嵌入融合式审计、大数据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减证明减材料,切实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提升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务环境。将政务公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运用局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和相关政策解读,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严格专栏动态每周更新制度,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推行进门办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等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收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沟通协调到位,阳光行政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有关的制度更加优化完善。

聚焦审计服务,强化为企排忧解困举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出台落实《黄石市审计局机关科室对口联系服务审计对象》,深入“双千”服务企业收集“问题清单”,进行对账销号管理,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近日,该局“双千服务专班在走访服务包保的大冶某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因缺水多次影响生产等情况后,局主要领导带队与大冶市经信局、水务集团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牵头组织服务专班,帮助该企业从厂区外的市政自来水管网开口对接,并减了企业管网开口、水表报装等审批环节,以实际服务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