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巡审联动”齐发力 防治教育系统“微腐败”

作者:冯芳   来源:黄石港区审计局      时间:2022-04-29

为加强教育系统资金和财产物资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黄石港区巡察组与审计局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通过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无缝对接,促进形成监督合力。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有重点地开展“巡审结合”工作,实现成本“1+1<2”和成果“1+1>2”的监督实效。

一、精诚合作,制定实施方案。该项目由区委巡察办牵头负责,创新审计模式,本次审计采取由区委巡察办选取审计事务开展审计,黄石港区审计局进行业务指导的模式。区审计局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起草《黄石港区教育系统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重点,并提供审计报告模板,为审计项目的顺利进行做好蓝图规划。

二、实时跟进,进行业务指导。审计进点前,由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共同组织专业培训,对审计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审计要求和审计重点;为确保审计过程顺利进行,黄石港区审计局成立“教育系统审计专班”,指定专人对接审计组工作进度及有关问题的解答与协调工作。

三、信息共享,实现成果共用。现场审计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将实现巡察工作底稿和审计工作底稿互换。对于经济方面的移送问题,双方在共同研判分析后共同移送,实现巡察与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将审计发现问题交由巡察组,对重大问题双方共同研究后,各自依法分别出具巡察报告和审计报告。区委巡察办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落实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重点,区审计局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

通过推行“巡审联动”,充分整合巡察和审计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巡察、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