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审计:聚焦征地拆迁保障民生福祉

作者:金振兴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2-11-09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在对某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该园区征收拆迁规模大、还建安置群众多等实际,聚焦征地拆迁安置政策落实、拆迁居民生产生活,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一是关注征地拆迁政策兑现情况。紧扣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这条主线,审查征地拆迁补偿、过渡费、过渡安置一次性奖励等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失地农民一次性养老保险补偿金是否足额缴纳到位,严把补偿标准关、资金兑现关,保护征地拆迁农户合法权益。

二是关注安置房建设管理情况。审计组通过查阅征收拆迁档案、项目建设档案,审查安置房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实地走访拆迁群众,了解安置房分配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公平公正。针对发现的安置房建设进度缓慢部分拆迁群众长期未安置、已安置的外购商品房因债务纠纷存在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安置房项目建设不规范影响不动产权证办理等问题,向党委政府撰写审计专报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园区管委会及时解决。

三是关注异地安置群众安居就业情况。审计组通过与征地拆迁群众座谈,了解已入住安置小区失地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审查整村搬迁村土地征收款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关注村级集体经济和集体产业培育发展,防止出现村级产业空白,坐吃山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