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要抓紧抓牢“六个特性”

来源: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      时间:2022-12-15

近日黄石市副市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带队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调研审计工作情况。

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22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审计工作谋划情况等,在认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郭波对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职尽责,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强调了具体意见。

要把握审计工作的方向性。审计工作涉及面广、领域多,关键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审计机关政治方向,同时做到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国家、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聚焦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情况;三是聚焦各级党员干部权力运行情况。

要提升审计工作的权威性。维护提升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审计部门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并分析透彻问题产生原因;其次要重视审计问题反馈及交换意见环节;再则要抓实抓牢审计问题整改及审计成果运用。

要强化审计工作的精准性。审计部门要在审前做好功课,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财政财务状况、内部控制制度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等,把握审计监督重点,评估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去审计。

要增强审计工作的及时性。一方面在被审计单位、对象以及专项资金的选择上,要善于统筹审计项目,多采用“1+N”的形式开展审计;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强化跟踪审计的“事前”和“事中”监督。

要提高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审计部门要把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抓牢,要坚持政治素质培训,确保政策决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有力;要加大业务技能培训,为提升审计质效奠定基础;要强化科技应用培训,努力打造数字审计和智慧审计,为审计工作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要深化审计工作的协同性。以贯通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政府督查与审计监督高效协作为重点,做到“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联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相互征求意见;及时主动沟通,规范审计发现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联动政府督查室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督查,促进成果转化。(王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