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图片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召开科级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2-12-09

12月8日,市审计局党组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级干部读书班,7名科级干部现场交流了学习心得。现将其中发言部分摘编如下:

办公室(综合科)主任郑红芳:让青春之花在审计事业中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3次提到“青年”一词,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审计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我备受鼓舞、精神振奋。我的感想和体会是:一是青年干部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应乘风破浪,做新时代奉献者。当代青年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们为生在中国而骄傲和自豪。时代的号角已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的努力,需要我们的奉献,我们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磨练筋骨,要勇于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乐于奉献、善于创新,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二是青年干部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初心如磐,做新时代担当者。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要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做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推动着和实践者。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青年干部要以青春奋斗为行动自觉,脚踏实地,做新时代奋斗者。要把奋斗当成人生的信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用脚、用心、用感情去丈量群众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走好群众路,办好群众事。要踏实奋斗,在一个个审计项目中、一本本账簿中守好国家财产资金安全,争当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展现青年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金振兴:做新时代合格好青年

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定信仰强信念。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业绩观,把所有心思和全部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自觉树牢斗争精神和强化斗争本领,以“建功有我”的责任担当,奉献青春力量,力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青年审计干部要立足岗位办实事。作为一名资源环境审计人,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内涵,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保资金审计为抓手,聚焦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资源管理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以环境的“更高颜值”推动发展的“更高质量”过程中发挥审计力量。青年审计干部要勇毅前行显担当。强化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加强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为促进令行禁止、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朱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站在政治的、历史的、现实的、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上。

作为电子数据审计科的一员,我结合工作岗位,谈几点认识。大数据审计未来大有可为。大数据审计对企事业单位效果很明显,有利于促进医院等单位的规范化运行。开展惠民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是我们审计人的主战场,更是大数据审计的主战场。未来大数据审计的项目必然会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增强能力本领。我们也要练就一批“财”(财务审计)“数”(数据审计)兼备的高水平审计人,这是我们审计事业长远发展之计。作为一名审计机关的青年党员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进有为。

经贸审计科科长李群峰: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项目审计

一是提高能力本领。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争创佳绩。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对审计项目抓实抓点,审细审透,审出成效。二是强化理论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将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成果。坚持在实践中升华理论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才能真正增长本领、丰富见识。三是提高业务才干。业务能力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必备素质。脚踏实地沉下心来干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把本职工作干深干透。

经济责任审计一科副科长李楠楠:新使命、新格局、新认识

以“新使命”引领审计“新转型”。作为审计人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以“新格局”推动审计“新发展”。创新审计工作理念与思路,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创新审计队伍管理模式,加强监督资源统筹整合;创新审计项目实施模式,加大大数据审计应用力度;创新审计执法模式,探索辩证执法理念。做到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正确地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好审计在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新认识”催化审计“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审计机关,我们应把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关键途径,发挥好国家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经贸审计科四级主任科员李雨晨:勇做审计追“光”者

追随信仰之“光”,坚定扎根审计的决心。今年,我有幸参与了省纪委一轮专案和市委两轮巡察。每次抽调出去,我都始终牢记,我代表的是黄石审计队伍的形象。我记得去省纪委一位领导讲到,“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句话让我深感触动,这一抹红色也在我的心底晕开,在每一次踟蹰不前和难以为继的时候,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坚毅力量。发现榜样星“光”,照亮实干担当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我身边有这样的一群审计榜样队伍,他们争当改革的促进者,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的大局,提升审计成果成效;他们争当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者,关注山水林田湖草沙,紧盯污染防治的最前沿……,这些榜样力量是属于我们审计队伍的审计精神,彰显了我们黄石审计干部队伍的奉献担当。点燃为民火“光”,厚植执审为民的初心。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正确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精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审计监督的实效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萤火微光,愿为其芒。作为一个平凡的青年审计人,我会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之我回应时代之约,用奔跑之姿继续我的审计追光之旅。

办公室(综合科)四级主任科员黄茜:争做新时代有为审计青年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个人首要的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发扬斗争精神,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牢牢站稳斗争立场,保持战略定力。在审计工作中要敢于斗争,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坚持原则,大胆监督,一查到底,敢审敢严。要与固有思维做斗争,与能力短板作斗争、与诱惑围猎作斗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不足,补齐能力短板,筑牢思想根基,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作风建设,在躬身笃行上下功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强化政治淬炼、工作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面对新使命新要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始终以强烈的工作热情和无畏的工作担当,践行党员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