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信息公开专栏

全市审计机关2016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8

    2016年,按照湖北省和市委市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围绕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和十个方面的“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生态立市 产业强市,加快建成现代化特大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现就黄石市审计局2016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1.推进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信息汇集系统落地建设,确保市级信用数据向“信用湖北”和“信用中国”汇集。

    2.做好平台数据保障工作。明确信用信息汇集工作责任单位,保障信用数据实时、稳定地向平台汇集。建立平台基本信息源技术支撑框架。按照“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的工作要求和信用信息“一数一源”的建设策略,研究建立“人员、岗位、权力事项”三位一体的技术支撑框架,形成规范有序的目录管理机制和数据质量问题追溯机制。

    二、着力推进社会信用法规制度建设

    3.推动落实七日双公示制度。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并编制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制定公示规范,畅通公示渠道,将行政处罚等信息自做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三、大力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4.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

    5.特定人群信用建设。建立审计从业人员、评估师人员信用记录。

    四、积极推进信用试点示范创建

    6.积极推进“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按照“因地制宜”的要求,积极探索具有黄石特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模式,完成我市创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各项任务。

    五、加强全社会诚信宣传教育

    7.进一步加大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力度。以“诚信黄石”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好2016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普及公众诚信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和“信用黄石”网站的作用,积极开展信用文化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各行业、各地区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创建活动,引导全市上下把诚实守信真正作为共同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追求目标,努力营造 “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氛围。

    六、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8.完善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推动县(市)区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确职能处(科)室,各地各部门要充实信用管理和技术支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