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黄石市审计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度)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1

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财政项目支出共有三项: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金审工程建设项目(三期),项目支出预算资金总额为426万元。

一、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金额350万元。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48号)、《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办发[2015]58)、湖北省审计厅印发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鄂审投发[2016]104号)的规定予以立项。

2、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来源市级预算拨款,金额350万元,2018年资金到位率100%,其中:一季度67万元,二季度40万元,三季度80万元,四季度163万元。资金已使用196万元。由于部分项目审计未完结,目前尚有结余资金。

3、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目预算支出安排为办公类费用80万元,劳务服务类费用270万元。办公类费用支出主要用于投资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日常办公所需开支的各项费用;劳务服务类费用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聘请的外部相关专业人员和投资审计专家及审计人员或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劳务费用。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2018年,黄石市审计局以投资审计转型为契机,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按照安排的工作计划,全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53个,出具审计报告25份,审计政府投资总金额282723万元,经审计,审定为251875万元,审减30848万元,审减率10.91%。实事求是地揭露、查处了我市各类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部分项目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签证不实或虚报工程量等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分门别类的提出了整改建议和处理意见。从加强制度管理和内控机制角度,督促有关单位建章建制,规范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投资审计的审计任务。

二、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金额40万元。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根据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以及《审计署、财政部关于切实保证地方审计经费问题的意见》,为保障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的独立性与审计质量、严明审计记录和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经济联系,圆满完成同级党委政府交办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项目。

2、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预算资金。预算为40万元,2018年实际使用39万元。

    3、项目实施情况。2018年,全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1个均已按计划开展。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年度计划安排的审计项目,为干部进度管理服务;增强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项目绩效评价目的。将项目置于总体目标体系和年度目标体系当中,动态跟踪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根据绩效目标实现的综合结果安排预算支出是绩效评价的基本要求。

3、绩效分析。2018年年度计划90%的项目已完成;增强了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2018年,全市共审计领导干部71人,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57152.05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2419.3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4713.8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8.9万元;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9118.19万元、应负主管责任2575.27万元、应负领导责任41436.96万元。审计依法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金额186.3万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425.09万元,责令自行整改违规资金12419.31万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条,涉及8人。全市纪检机关运用审计成果共对54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责,其中: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45人;诫勉谈话10人,书面检查26人,批评教育18人。

4、评价结论。本年度已基本完成绩效目标。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1、整合监督资源,实现专业互补。2018年,我市探索性开启巡视工作与经责审计组合拳模式。针对监督对象具有重复性的特点,年初,我局主动与本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共同协商选取4家单位作为试点对象,一是在计划安排上做到依法衔接;二是在实施过程中各有侧重;三是在监督方式上做到优势互补;四是在工作成果上实现共享。通过创新组织方式,一方面突出了审计重点,减少审计过程中的盲目性,另一方面解决了纪检、巡视机关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如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收到巡视、纪检等部门转来的有关举报线索10多条,经过审计人员认真核实,举报不实的8条,基本属实2条,我们及时将核实结果反馈给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组进一步调查。

2、拓展监督对象,村(社区)实现覆盖。今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我市县市区审计机关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三资监管情况,组织开展了75个村(社区)100多名村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审计内容上,一是突出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如棚改、创卫、创文专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征地拆迁、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农、林、牧、渔等专项资金,重点审核被挤占挪用、雁过拔毛、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二是突出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审查四议两公开的落实情况,严防权力滥用,堵塞制度漏洞;三是突出三资的监管成效,防范集体资金、资源、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全市基层审计机关共查出财务收支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重大资金及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内控制度不严格,三重一大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涉及不规范金额合计14905.3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条。

3、强化审计整改,提升工作实效。2018年,全市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152项。我市进一步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方式,将审计问题根据整改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处理,一是对于违规资金的问题,坚决要求边审边改。二是对需要多部门协调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实行重点督办。如根据审计整改期限,我市针对6家单位因推进整改不力,整改没到位等问题开展了2次重点督办,发挥审计协调功能,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对完善机制体制方面等问题,采取持续推进的方式。今年我市将历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并结合整改实效作出审计评价。四是对重大违规问题责任人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移送处理。

4、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监督层面向深度延伸。2018年,我市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探索大数据审计方式,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如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借助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指标数据以及各单位自身业务数据等,通过建立相关数据模型进行筛选和比对,发现多个部门和单位存在公务卡使用不规范、项目资金支出执行率低、专项资金支出不规范、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如在市残联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收集整理民政部门有关贫困人口数据以及残疾人实名信息,与市残联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阳光家园托养补贴发放信息比对,发现13人超范围发放40900元的问题,同时发现市残联存在监管不力和信息化工作落后等问题。

5、完善制度建设,实现监督关口前移。2018年市审计局制定《黄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制度明确规定每个审计项目必须召开审定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的业务会议,审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的业务会议应邀请经责局有关人员参加。该制度的出台,把对其他科室经责项目的综合把关从原来的结果报告复核环节提前到正式报告出台前,既赋予经责专业机构人员在审核把关方面的话语权,同时强化了把关责任。今年经责局参加各科室业务会议16次,围绕业绩评价、问题定性、法规依据、责任界定、审计报告撰写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45条,均被科室采纳,较好促进我市经责项目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金审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金额36万元。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金审工程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简称,属于国家确定加快建设的六个业务系统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电子政务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4月,原国家计委批准审计署提出的可能性建设报告,金审工程成为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电子政务建设项目。本项目立项依据是省发改委《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湖北省金审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鄂发改审〔201538号)第三条估算总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为省预算内投资安排6534.1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安排2496.31万元。以及该文件后附件2附表包含黄石市审计局安排项目建设资金100万元。

2、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湖北省金审工程三期整体项目总投资9030.46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7588.3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930.94万元;预备费511.16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省预算内投资6534.15万元,市级财政安排2496.31万元,其中:黄石市财政安排100万元(其中:2016-2018年三个年度各安排36万元)。2018年安排我局金审工程三期经费为36万元,其来源为市级财政预算内资金,2018年实际到位36万元,当年实际使用34.34万元,其中:设备购置费22.51万元;办公费8.83万元;劳务费3万元,年末结转资金1.66万元。

3、项目的实施情况

2018年黄石市审计局已完成了对金审工程三期所需服务器、硬软件的购置与更新。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目标。经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系统覆盖率达到如下水平:地市审计机关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占年度审计项目的80%以上,预算执行联网审计地市和区县达到50%以上,使国家财政支出审计资金覆盖面由金审工程(二期)末的40%提高到70%以上。

2、项目绩效评价目的。将项目置于总体目标体系和年度目标体系当中,动态跟踪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根据绩效目标实现的综合结果安排预算支出是绩效评价的基本要求。

3、绩效分析。在常规审计方式下,局机关组织动员全局力量,每年最多只能审计预算单位1520家,审计反映的预算执行体量小、涉及面窄以及样本量不够,审计结果不够客观,无法真实反映市本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通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和财政资金的覆盖面均已达到100%,超过绩效预计目标,市直72家一级预算单位、141家二级及基层预算单位,总计213家纳入财政部门预算的单位全部进入审计视野。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资金总额达到了49.66亿元,占财政资金安排总额的54.46%,经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使得审计手段、审计内容以及审计结果更加丰富,审计结论更加客观,受到市人大和市直预算单位肯定。

4、评价结论。通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当前黄石市审计局已完成财政资金以及审计覆盖面的绩效目标,其中:预算执行联网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的目标完成100;在审计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的完成率达到100%2018年配套安排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