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时间:2019-09-29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县(市、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地方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加监督合力。

(二)单位基本信息

1.内设职能部门(12个):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综合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经贸审计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外资运用审计科、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局、法制科(督办执行室)、信息化审计科。

2.派出机构(1个):派出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分局。

3.所属事业单位(1个):黄石市政府投资审计局。

4.核定编制57个,其中:行政编制46个,工勤事业编制5个,事业编制6个。

5.现有在职在编人员54人,离休1人,退休34人。

6.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预算执行情况

1.本年预算收入1626.47万元,预算支出1626.47万元。

2.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决算财拨收入为1683.02万元,预决算差异56.55万元,主要是增加离退休和在职人员及新招录人员工资调整增资、省下审计专项补助经费、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金。

本年决算财拨支出1628.94万元,预决算差异2.47万元,主要是增加离退休和在职人员及新招录人员工资调整增资、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金,同时因投资审计项目当年未完结减少审计服务费拨款支出。

3.2018年决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合计1753.99万元。其中:财政拨入经费1683.02万元,其他收入70.97万元,较上年同期2877.40万元相比,减少1123.41万元,主要是减少其他收入,由于投资审计项目年度未完,相应减少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服务费收入。2018年支出总计1699.9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565.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机关离退休人员及在职人员等人员经费、基本办公开支经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全国及全省审计业务、审计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公务支出;审计业务及其他事务支出76.26万元,主要用于全省交叉审计项目、全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服务费用支出;信息化建设支出41.71万元,主要用于审计金审三期信息化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付抚恤金16.12万元。支出总计较上年同期2771.60万元相比,减少1071.70万元,原因有增有减,增加是新招录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71.50万元及日常公用支出增加14.23万元,减少是项目支出减少1157.43万元,主要减少原因是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年度尚未完结,减少审计服务费支出;另外是由于去年政府投资审计保证金已集中退还,2018年未有此项费用支出。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在三公经费支出表中,年初公务用车预算为5.00万元,实际本年公务用车费用为3.67万元,较上年同期4.28万元减少0.61万元,下降14.25%,由于公车改革后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车运行费用明显减少;当年无购置新公务用车费用。年初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万元,实际本年公务接待费用为1.86万元(接待21批次207人),较上年同期1.82万元增加0.04万元,增长2.19%,原因是当年交叉审计项目有所增加,外地来黄交流审计项目业务工作也相应增加。年初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00万元,实际本年因公出国(境)费用4.95万元,较上年同期2.3万元增加2.65万元,增长115.22%,主要原因是省厅组团欧洲出国考察学习费用有所增加,当年因公出国(境)组团1次(省审计厅组团),共1人次出国(境)。 本年单位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整体2018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10.48万元,较上年度三公经费支出8.41万元,总体上涨24%,主要原因系因工作需要省厅组团欧洲出国考察学习费用有所增加。

(三)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47万元,比2017年增加9.91万元,增幅7.42%,主要原因:一是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等公务费用;二是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费用增加;三是审计人员因工作需要外出审计差旅费用增加;四是拨付工会经费及职工福利费逐年增加。

(四)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涉及当年财政拨款426万元,占本部门年初项目预算的100%,绩效评价结果良好。政府投资审计以投资审计转型为契机,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事求是地揭露、查处了我市各类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部分项目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签证不实或虚报工程量等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分门别类的提出了整改建议和处理意见,从加强制度管理和内控机制角度,督促有关单位建章建制,规范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经济责任审计为干部进度管理服务,增强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金审工程“三期”建设,黄石市审计局已完成财政资金以及审计覆盖面的绩效目标,其中:预算执行联网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的目标完成100%;在审计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的完成率达到100%;2018年配套安排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0万元,2018年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已使用196万元,完成预算的56%,由于部分项目审计未完结,目前尚有结余资金。主要产出和效果:全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53个,出具审计报告25份,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计,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违规违纪、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工程价款多计少计等问题,共审减工程价款3亿元,达到控制和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的目的。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2018年实际使用39万元,完成预算的98%。主要产出和效果:2018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71个,当年已完成90%的项目,增强了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2018年,全市共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57152.05万元。

金审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6万元,实际使用34.34万元,完成预算的95%。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和财政资金的覆盖面均已达到100%,超过绩效预计目标,市直72家一级预算单位、141家二级及基层预算单位,总计213家纳入财政部门预算的单位全部进入审计视野。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资金总额达到了49.66亿元,占财政资金安排总额的54.46%,经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使得审计手段、审计内容以及审计结果更加丰富,审计结论更加客观,受到市人大和市直预算单位肯定。

三、名词解释

1.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

按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2.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3.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4.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5.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6.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7.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8.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9.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10.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11.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12.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1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14.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黄石市审计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