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务资金

2024年度黄石市审计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24-02-18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年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黄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黄石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审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

黄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黄石市审计局。

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县(市、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地方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加监督合力。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审计局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局机关、0个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公益类事业单位合并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办公室(综合科、离退休干部科)、人事科(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审计科、金融外资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经贸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等15个机构;设立黄石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

局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黄石市政府投资审计局。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0个。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审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1955.26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2024年度收入预算1955.26万元,比上年预算1937.49万元增加17.77万元,增长0.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55.26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1955.26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有增有减:增加是本年新增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专项经费20.3万元、人员经费增加51.28万元,共增加71.58万元;减少是本年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减少50万元、公用经费减少3.81万元,共减少53.81万元,故本年比上年预算增加17.77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1955.26万元,比上年预算1937.49万元增加17.77万元,增长0.92%。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5.26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1594.96万元,占总支出的81.57%;项目支出360.3万元,占总支出的18.43%。

支出增加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47.47万元,增长3.07%,主要是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增加;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29.7万元,下降7.61%,主要是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减少50万元,同时本年新增公务用车购置专项经费20.3万元,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29.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55.2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5.26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5.26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7.77万元,增长0.92%。增加原因有增有减,增加是本年新增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专项经费20.3万元、人员经费增加51.28万元,共增加71.58万元;减少是本年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减少50万元、公用经费减少3.81万元,共减少53.81万元,故本年比上年预算增加17.77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5.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955.26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1955.2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77万元,增长0.92%。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经费增加、新增公务用车购置专项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94.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21.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40.32万元、津贴补贴207.66万元、奖金349.46万元、绩效工资15.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3.9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1.9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4.8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1.7万元、住房公积金102.11万元、离休费16.59万元、退休费188.88万元、医疗费补助28.22万元。

公用经费173.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7万元、邮电费1.4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租赁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17.02万元、福利费21.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66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60.3万元,比上年减少29.7万元,下降7.61%,主要是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减少50万元,同时本年新增公务用车购置专项经费20.3万元,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29.7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6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60.3万元)。

项目包括:1、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预算经费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万元,下降14.28%。主要用于劳务费和中介审计服务费的资金需求,政府投资审计涉及的项目规模大、内容多,对审计专业技术的要求较高,需要聘请相关专业人员或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所需的专项经费。

2、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预算经费4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所需的专项经费。

3、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专项经费。预算经费20.3万元,是本年新增项目。单位现有车辆已达到使用年限,为加强单位车辆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性,保障公务活动的正常运转,根据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本年预算购置1辆公务用车。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73.35万元,比上年177.16万元减少3.81万元,下降2.15%,减少原因主要是人员退休致相应运行经费减少。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18万元(含党建经费3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7万元、邮电费1.4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租赁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17.02万元、福利费21.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66万元(含离退休人员公用6.81万元、驻村帮扶资金5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30.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5万元,增长205%。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0.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0.5万元,公务接待费用减少0.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5万元,增长11.11%,主要原因是结合现实情况适当调整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4.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增长507.5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3万元,是本年新增项目,比上年预算增加20.3万元,主要是单位现有车辆已达到使用年限,为加强单位车辆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性,本年预算购置1辆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3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节约压缩公务接待开支。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42.37万元,比上年增加9.57万元,增长29.17%。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务用车裸车购置预算18万元,减少购置电脑打印机设备8.43万元。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2.37万元,比上年增加9.57万元,主要是增加购置公务用车裸车预算18万元,减少购置电脑打印机设备8.43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2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有房屋面积10172.93平方米;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360.3万元,3个项目,比上年减少29.7万元,下降7.61%。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政府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重点项目: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

(1)项目概况:以投资审计转型为契机,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2)项目内容:通过审计实事求是地揭露、查处我市各类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部分项目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鉴证不实或虚报工程量等问题,针对查出问题及其形成原因,分门别类的提出整改建议和处理意见。

(3)立项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的规定予以立项。

(4)实施单位:黄石市审计局。

(5)项目期:常年性、持续性项目。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3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万元,下降14.28%,3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从加强制度管理和内控机制角度,督促有关单位建章建制,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产出指标:完成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项目4个及以上。

效益指标:控制和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政府投资绩效达到90%以上。

满意度指标:被审计单位满意率、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并提供咨询服务达到95%。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非重点项目: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2024年预算经费4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4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为干部监督管理服务,增强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产出指标: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及以上。效益指标:督促相关单位建章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达到98%以上。满意度指标: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咨询服务达到100%。

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专项经费。2024年预算经费20.3万元,是新增项目。20.3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强车辆管理,保证资产安全性,保障工作正常运转,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产出指标:购置公务用车1辆。效益指标:有效保障公务活动达到100%。满意度指标:公务出行安全满意度达到100%。

(3)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审计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主动公开的范围(含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 )、公开形式(以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集中发布)、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部门预算属于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规定公开。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八)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第十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4收支总表


二、2024年收入总表


三、2024年支出总表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十二部分  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