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黄石市2014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4-10-11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计划安排,以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原则,结合黄石实际,2014 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  
      (一)土地出让金审计(署定)。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 以摸清底数,分析现状,揭露问题、促进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土地指标使用、土地储备规模和土地投向结构情况,关注征地拆迁补偿、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情况, 揭示违法违规征地和占用耕地、基地农田,以租代征农业用地, 违规向禁止类、限制类行业供应土地,土地长期闲置,开发区(园 区)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查处和揭露土地领域重大违法违纪问 题和重大案件线索。11月 10日前完成。  
       (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对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督促 2012 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全面摸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规模和结构、安居房分配、棚户区改造等情况,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分解完成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和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行情况。全面掌握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保障规划、准入退出、分配运行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以及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执行情况等,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 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2月底完成。  
      (三)市县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加强地方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全面摸清市县政府性收支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对 2012-2013年政府性收支、存量资金、专项资金和 “ 四费”等情况进行审计。解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以及“ 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简称“ 四费” )管理情况,揭示政府性资金分配、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改革和廉政建设。4 月 20 日前完成。  
       (四)阳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审计 (省定)。以促进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惠民政策的落实,加强和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摸清实施营养计划的总体情况, 包括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数量,享受学生人数、供餐模式、标准及营养计划的实际效果等,对阳新县 2011至 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来源、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和结余情况,重点关注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有无截留、滞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专项资金问题,重点揭示配送模式不科学、采购成本不合理、食品质量不合格、质次价高、学生满意度不高、使用效益不好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找出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改进营养餐计划专项资金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8月 10日前完成。  
       (五)阳新县扶贫资金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国家和省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各单位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扶贫开发县扶贫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中央和省扶贫开发规划制定本地区的扶贫规划并分年度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审计扶贫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上级拨入和本级配套的扶贫资金是否足额到位,地方财政及扶贫主管部门是否按计划项目及时足额拨付资金等。揭露和查处滞留、抵扣、占用扶贫资金或改变资金的使用性质等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扶贫资金管理体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6月 20日前完成。  
      (六)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省定)。以促进规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医疗保险政策制度的执行和完善为目标,重点对市本级 2013年度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在全面摸清 2013年医疗保险基金的规模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结余和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医疗保险基金是否按规定建立和计入统筹基金账户和个人账户,是否按规定确定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等,重点审计医疗保险主管部门是否按规定确定缴费比例,税务机关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医疗保险费,参保单位和职工的缴费基数是否真实、准确,医疗保险基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严肃查处基金征收、管理、支出各环节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建议。10 月底完成。

      (七)城乡低保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审计(省定)。以促进保障广大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对大冶市、西塞山区 2013 年度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市医疗救助、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城乡低保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政策落实和 保障水平,以及城乡低保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来源、使用和管理等情况,严肃查处城乡低保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超范围、提高或降低标准发放、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虚列支出、超规定比例提取工作经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从制度上、机制上查找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5月底完成。  
      (八)2010 年以来使用财政性、国有资金支付中介业务费用情况审计(省定)。以促进进一步开放中介服务市场,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提高依法监管水平,促进市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审计中介选聘方式、作业流程、收费标准、费用来源、支付方式、资金流向等环节有无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6月底完成。  
      (九)黄石市亚行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公证审计(省定)。 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以促进我市积极、合理、有效地使用外资, 确保公证审计质量为目标,对黄石市亚行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公证审计。通过审计,严肃财经法纪,促使项目单位管好用好亚行贷款和国内配套资金,使项目能够得以顺利实施,以达到提高水资源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我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6月 20日前完成。  
       二、市本级安排审计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管理机制,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对 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掌握 2013 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以及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等情况,并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反映转移支付结构不合理、项目设置过多过散、资金多头管理、效益 不高等问题;要把本级财政资金存量情况和专项转移支付到位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摸清存量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结构,分析财政存量资金的表现形式,剖析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到位的原因,提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对策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同时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 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6月底完成。  
      (二)20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情况审计调查。以促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效益为目标,对 201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着力查处低价出租门面、隐瞒截留租金收入、不及时清收租金、偷逃国家税收等问题,促进加强规范出租行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效益。6月底完成。  
      (三)新港物流园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新港物流园区财政财务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对新港物流园区成立以来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4月底完成。  
      (四)六所学校财务收支审计。以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为目标,对 2013年度6 所学校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中小学财政预算拨款、自行收费情况、学校正常开支情况,通过收支对比,揭示学校收支对学校正常运营的影响,揭示教育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乱收费、乱发放等情况,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6月底完成。 
      (五)环保资金审计。以促进提高环保资金效益为目标,对2013 年度环保资金征收、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重点揭示征收是否足额到位、管理是否有效、分配是否科学、效益是否提高等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6月底完成。 
      (六)市中心医院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加强管理为目标,对市中心医院 2013 年度财务管理及物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注重揭示医院财务管理及物价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0月底完成。 
      (七)市慈善总会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加强慈善资金管理为目标,对 2013 年度慈善资金的募捐、管理、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10月底完成。 
      (八)供电附加费审计。以促进加强资金管理为目标,重点对2012年—2013 年度供电附加费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6月底完成。 
      (九)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组织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等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经济案件。12 月底完成。 
      (十)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为目标,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紧扣权力与责任,重点关注任期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 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定。12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