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黄石市审计局2015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8-10

       2015年,全市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我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做出新贡献。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计划安排,结合黄石实际,全市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

       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和交叉审计)。通过全面持续跟踪检查2013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4月中旬完成。

       2、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组织对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面摸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规模和结构、安居房分配、棚户区改造等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2月底完成。

       3、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署定、同级审)。组织对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及四个城区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养老保险基金征收、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促进经办机构建设完善等审计建议。10月底完成。

       4、大冶市农商行201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省定、上审下)。以促进农商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目标,组织对黄石市农商行201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从宏观管理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为地方政府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提供决策参考。11月底完成。

       5、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加强和规范社会抚养费管理为目标,全面摸清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现状和基本情况,重点审计社会抚养费底数不清、征收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重点查处收取抚养费未上缴国库、截留挪用、私设“小金库”、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8月10日前完成。

       6、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省定、同级审)。 以促进规范储备粮管理,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掌握地方粮食主管部门履行职责、政策执行情况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5月10日前完成。

       7、种粮补贴专项资金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加强和规范种粮补贴专项资金管理,确保惠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重点查处有无多报虚报面积套取骗取补贴资金,抵扣、克扣、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私分、侵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6月10日前完成。

       8、退耕还林资金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管好用好退耕还林专项资金为目标,重点审计退耕还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有无抵扣、克扣、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转移、贪污私分、侵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1月底完成。

       9、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规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医疗保险基金制度的建立和运行以及医疗保险基金基数核定、征收、管理、使用等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深入揭示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医疗保险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6月15前完成。

       10、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省定、交叉审计)。以促进合理、有效地使用外资为目标,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评价各级管理部门的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6月20前完成。

       二、市本级安排审计

       11、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掌握201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摸清存量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结构,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7月底完成。

      12、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以促进规范税收征管为目标,对2014年度市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掌握税收实际完成情况、税源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情况,有无税收不真实、违规减免、收入混库,造成市级收入流失的问题,提出加强税收征管的意见和建议。6月底完成。

      13、20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加强和促进预算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推进和加大预算刚性约束为目标,组织对财政局、建委、公安局、教育局、体育局、水利局、林业局、民政局、商务委、人防办、经信委、安监局、科技局、粮食局、黄石日报社、档案局、司法局、上海办、北京办、武汉办等20家市直部门2014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揭示和反映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提出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议。7月底完成。

      14、15家社团组织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社团组织管理规范化为目标,组织对市道路运输协会、市建筑业协会、市招投标协会等15家社团组织2013—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社团组织收支合规情况,有无借机乱收费,乱发放,私设“小金库’,部门单位转嫁支出等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5月底完成。

      15、全市10个乡镇(街办)和30个行政村(社区)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加强财务管理为目标,全市统筹对10个乡镇(街办)和30个行政村(社区)2013至2014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乡镇(街办)、行政村(社区)经费保障情况,查处乱发乱补,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基层财务管理的建议。7月底完成。

      16、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情况审计调查。以促进提高城市公共资源利用效益为目标,对2012—2014年度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基本摸清城市道路停车收费规模,揭示收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7月底完成。

      17、城市维护建设费、城市基础实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费、供电附加费专项审计。以促进加强管理为目标,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2014年度城市维护建设费、城市基础实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费、供电附加费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资金收支规模和管理情况,重点审查有无使用效益低下,违规减免、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建议。6月底完成。

      18、全市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审计。以促进加强管理为目标,对2014年度全市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进行审计。掌握低保资金安排、管理、发放情况,着力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着力保障困难群体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7月底完成。

       19、4家开发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含融资平台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公司)。以促进加强管理为目标,对4家开发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及效益情况,有无经营不善、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资金流失等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9月底完成。

       20、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年计划审计投资额12亿元以上。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等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经济案件。同时,探索对一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绩效情况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提升政府投资绩效。12月底完成。

       21、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领导干部16人。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依法履职尽责情况、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国有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督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具体审计时间和分工,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确定。12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