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黄石市审计局2016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09

    2016年,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政策执行、预算执行、财政金融、社保民生、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 14项 41个项目(不含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总体原则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 

    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和交叉审)。以推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和转型升级发展为目标,拟组织对黄石市本级和大冶市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查出和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2.“稳促调惠防”中相关金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省定、上审下)。拟对大冶市开展相关金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揭示县级政府及部门在金融政策协调落实、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潜在风险;揭露腐败行为,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注重利用现代金融理念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3.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审计(省定、交叉审)。拟对 大冶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开展交叉审计,在摸清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取得成效及责任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反映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提供决策依据。 
    4.高校和中职院校国家资助专项资金审计(省定、交叉审)。拟由省厅统筹交叉实施大冶市高校及中职院校国家资助专项资金审计。重点揭露有关院校违反资助范围、改变资助标准、虚报套取、滥补滥发、挪用资助资金私设账外账等违纪违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为确保资助政策科学优化落实提供决策依据。 
    5.全市扶贫资金审计(交叉审、同级审)。以促进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省审计厅统筹组织对阳新县扶贫资金审计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大冶市、开发区扶贫资金进行审计。 
    6.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署定,同级审)。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为目标,拟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开展审计。严肃查处医疗保险和救助基金征收、管理、支出各环节中出现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 
    7.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以督促 2014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组织对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8.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合理、有效地使用外资为目标,拟对亚行贷款黄石水污染治理项目开展公证审计。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评价各级管理部门的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二、市本级安排审计 
    9.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和盘活存量,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动建立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体系为目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10.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拟组织对73个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审计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市食药监局、市发改委、市信访局等 10家部门预算单位。审计的重点内容是:收支预算执行结果及差异、部门资金存量、非税收入组织监管、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效益和结余管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简称“四费”)以及公车改革推进情况等。 
    11.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审计调查。以促进规范我市争取的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提高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我市申报争取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我市争取的前五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在建设进度、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确保专项建设基金项目顺利实施。 
    12.科技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促进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提高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市直科技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我市科技专项资金在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提高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科技专项顺利实施。 
    13.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组织开展对团城山广州路办公小区改造工程、新建市委党校工程项目、黄石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二期)及示范工程等 16个项目进行审计,同时组织对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跟踪审计,对园博园、矿博园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跟踪审计,对摩尔城项目进行审计复核。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工程质量效益情况、重大采购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14.经济责任审计。以客观评价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职履责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勤廉优政为目标,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任期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相关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确定并经市委组织部委托后,由市审计局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