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黄石市审计局2017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17-06-27

    2017年,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政策执行、预算执行、财政金融、社保民生、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14项54个项目,计划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原则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量力而为,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

    1.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和交叉审)。以推动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和转型升级发展为目标,组织对市本级和浠水县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同级和交叉审计,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2. 市本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金融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省定,交叉审)。以推动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能力为目标,由省审计厅交叉实施市本级和咸宁市本级融资平台金融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揭示政府投资类平台清理整顿不到位、抽逃资本金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3.全省20所重点中学收费政策执行及财务管理设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提高重点中学财务管理水平为目标,由省审计厅交叉组织实施对黄冈高中、黄梅一中收费政策执行及财务管理审计。重点审查基本建设审批程序等基建审批程序是否到位和学校教材等采购过程中,有无违规收受回扣,侵害学校和学生利益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重点中学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

    4.全省扶贫资金审计(署定,交叉审)。以促进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贫困县及贫困人口按计划如期脱贫为目标,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组织对阳新县扶贫资金审计的基础上,按省审计厅要求统一组织对十堰市房县、丹江口市扶贫资金进行交叉审计。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挤占挪用、滞留克扣、虚报套取、贪污私分、损失浪费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5.全省10个县(市、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规范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确保项目水库充分发挥防洪、抗旱、灌溉等功能,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财政性资金投资效益为目标,由省审计厅统筹交叉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高估冒算、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6.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从全市审计机关抽调10名审计人员,参与省审计厅统筹实施的2个县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露和查处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应当承担的责任,推动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

    7.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维护各项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政策全面落实,推动低保和医疗救助资金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保障广大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由省审计厅交叉组织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严肃查处城乡低保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超范围、提高或降低标准发放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

    8.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以督促2016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四个城区、开发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9.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署定,交叉审)。以促进合理、积极、有效地使用外资为目标,对亚行贷款武汉城市环境改善项目开展公证审计。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评价各级管理部门的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二)市本级安排审计

    10.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和盘活存量,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动建立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体系为目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11.市本级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以提高地方税收资金使用效能,促进地方税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为目标,组织对市本级地方税收征管开展审计。重点审计地方税收征收、管理使用情况,揭露地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意见建议。

    1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组织对214个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并抽调人员重点延伸审计16至24家单位。审计的重点内容是:收支预算执行结果及差异、部门资金存量、非税收入组织监管、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效益和结余管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简称“四费”)以及公车改革落实情况等。

    13.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组织开展对团城山广州路办公小区改造工程、黄石市铁山至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等8个项目进行审计。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工程质量效益情况、重大采购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14.经济责任审计。紧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目标,组织对市直2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任期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相关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履职情况,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履责意识和正确行使公共权力意识,提高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服务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附件:黄石市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点击打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