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1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结合实际,特制定 2018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

    (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同级审和交叉审)。继续以“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咸宁市咸安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交叉审计,重点关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管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补强、乡镇污水治理、农村公路及安防等4大重点补短板工程建设,“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落地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同时,对市本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同级审计。

    (二)全省 23个贫困县(市、区)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政策落实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我省贫困县市义务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发展,推进贫困地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攻坚工作落实为目标,拟组织对襄阳市保康县开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专项资金交叉审计,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促进贫困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全省 23个贫困县(市、区)扶贫审计(省定,交叉审)。以促进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确保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拟组织对襄阳市保康县开展扶贫交叉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设计层面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以督促 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大冶市、四个城区、开发区实行“上审下”和“同级审”,对鄂州市实行“交叉审”。重点关注资金和财税金融支持、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货币化安置等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等安居工程管理绩效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决策、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挪用套取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屡查屡犯问题表现、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五)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署定,交叉审)。以促进合理、积极、有效地使用外资为目标,拟对亚行贷款黄冈城市综合治理项目2017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公证审计。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客观评价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利用外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市本级安排审计

    (六)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掌握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审查收支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完整、科学、合理,关注存量资金,分析影响资金长期闲置的因素,盘活存量资金,合理调动使用资金。同时,加大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揭示财政资金长期结存、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等重大活动会务经费预算安排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促进节会资金使用合理规范。

    (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加强市级预算精细化和法制化管理,推进和加大预算的刚性约束和政策法规执行,提高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组织对市直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在运用计算机审计系统分析大数据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使用,预算执行绩效,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情况,揭示各部门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提高审计的层次和影响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八)全市扶贫审计。以促进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拟组织对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两镇一区”扶贫资金实施上审下和交叉审,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三条主线,重点关注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和管理拨付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效益效果等方面内容,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九)政府投资审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统一组织、突出重点、注重效果”的原则,以监管项目资金为主线,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为重点,以评价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拟组织开展对湖北省(黄石)园博园PPP建设项目、矿博园一期工程、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电子政务内网项目、市公安局业务技术大楼、金广厦保障房、黄金山百花还建楼等7个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加强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健全科学、民主的投资决策机制,提高投资效益,遏制建设领域中腐败行为,推动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重点关注环境保护和建设用地情况、工程项目管理情况、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情况、建设项目效益情况、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确保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十)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目标,根据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的委托,组织对市直 10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对所属单位监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监管等职责履行情况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各项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履职情况,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履责意识和正确行使公共权力意识,提高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服务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