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黄石市审计局“四个关注”促进教育政策落实落地

作者:何春平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0-08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在某审计项目中,紧抓重点促进各项教育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用好财政资金,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关注校车安全,确保学生平安。重点关注校车配置、使用、管理是否合规,了解学校校车配备、学生组织接送、校车安全责任落实以及日常运营管理等情况,审查是否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履行对驾驶员的监督以及对学生的照管职责,是否制订相关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使用校车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等,确保校车运营安全及学生乘车安全。

二是关注专项资金,聚焦资金效果。审查教育专项资金的收、支、结余情况,重点关注教育专项资金分配是否合理,使用管理是否合规,教育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事业改革等方面,聚焦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查看有无挤占挪用、长期闲置、损失浪费等问题,是否对教育均衡发展有促进作用。

三是关注项目建设,扩大服务供给。针对几所普通高中扩建和新建项目,审查学校建设投入是否符合教育专项规划,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执行、合同管理、竣工验收以及财务管理等内容,了解项目进度和工程款支付情况,促进学校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助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筑牢教育发展根基,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为推进该市普通高中建设攻坚计划和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布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是关注教育改革,促进政策落实。重点关注是否按照政策要求逐步落实消除大班额,教育供给结构是否持续优化,是否落实新高考政策要求,对接新高考建设项目是否落实落地,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是否实现,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是否纳入同级部门预算,是否形成长效保障机制,关注各项教育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