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西塞山区审计局:当好“三员”,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抽查审计工作

作者:梁倩倩   来源:西塞山区审计局      时间:2021-10-18

近年来,黄石市西塞山区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的重点抽查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该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

当好“监督员”,依法实施抽查审计。该局每年定期组建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开展抽查审计工作。通过抽查审计工程的批复文件、政府采购单、结算审核报告和审核工作底稿、现场勘查底稿以及施工和工程等相关资料,发现了项目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手续资料签章不规范、送审资料及手续不齐全等各类问题,通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当好“安全员”,严格把握审计质量。该局在抽审过程中注重从细节入手,压实每个环节步骤。通过制定抽查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现场查阅相关资料、调查了解情况、实地查看审计项目现场;召开审计业务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高质量撰写抽审工作情况报告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强化审计执行力度,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当好“参谋员”,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该局建立落实审计整改台账制度,对抽查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归集分类,按“已整改、未整改、正在整改”三种类型登记整改情况,并持续跟踪整改事项,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通过整改,促进规范了该区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核工作,为该区政府节约了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政府审计的监督职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核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