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黄石市审计局处理好“三个关系” 助力金融稳定发展

作者:邓诗卉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1-29

近日,黄石市审计局在对某担保集团经济责任审计中,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扎实开展审计项目,助力构建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关系。

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围绕中央、省市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稳定金融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及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结合国有金融企业的职能特点,重点关注“4321”新型政府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服务疫情防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既要大力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给予倾斜性政策支持,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又要关注违背市场规律、违背金融稳健运行企业行为,避免增加新的风险源和风险点。

处理好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关系。以融资资金流向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事关发展全局和安全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增强金融市场的法治约束,强化相关从业人员依法从业、依法创新、依法竞争的理念,把惩治金融腐败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结合起来,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处理好金融发展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关系。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相关规划部署,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监管手段,探索开展研究式审计。重点关注信用机制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发挥的功能作用,注重揭示信用信息采集不充分、信用约束不足等问题,及时提示预警重大风险,切实发挥审计“前哨”作用。